家国端午·风华正茂丨他们将图纸画满戈壁 把青春献给星辰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6-04 11:04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22-06-04

飞船赴星辰,深邃拓蛮荒,一次次神舟飞天,背后是无数航天人日日夜夜的攻坚克难,他们将图纸画满戈壁,把青春献给星辰。在航天队伍中,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脚踏实地,如同奋楫的龙舟,每一桨都拼尽全力,他们心怀热爱,奔赴每一场星辰大海。

戈壁滩上陪你望神箭 护神舟

从甘肃嘉峪关出发,朝着东风航天城的方向,我们一路在沙漠戈壁中穿行,一路上,我们都带着这样一个疑问,这个远离城市的地方,究竟有一种什么样的力量,吸引着一批批人来到这里,扎根大漠。

这是中国载人航天专属的发射塔架,它静静矗立在这里,等待新一批航天员的到来。从1999年开始,这座塔架见证了13位中国航天员从这里出发,飞向太空。

孙辉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测发部门的工程师,这几天,为了迎接神舟十四号任务,他和他的同事们正在对发射塔架进行检修。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测发部门工程师 孙辉:因为过段时间要进行火箭的转场,转场这个平台是要打开,所以我们要把电缆固定在摆杆上,怕万一摆开的时候,如果固定不紧的话,它要散落下来的话,就会影响这个平台的一个工作。

在我们采访的镜头里,一张娃娃脸的孙辉显得有些腼腆,然而,这已经是他第6次参加载人航天发射任务了。

2011年,孙辉从浙江大学毕业之后就来到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为一名航天人。

11年的时间,当初懵懂的少年已经成长为系统指挥,在工作不断成长的同时,爱情也悄然而至。2014年,从北京理工大学硕士毕业的李苗苗放弃了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选择来到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同样的理想让她和孙辉走到了一起,2015年,他们的爱情在这里开花结果。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测发部门工程师 李苗苗:我们系统是动力系统,主要是保障火箭、贮箱。我主要是在塔架2层工作,然后他是在8层工作多一些,然后正式测试的时候,我也还是在前端(发射塔架),然后他就回到后端测试大厅。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测发部门工程师 孙辉:今天他们刚好有工作,然后在这个画面里面呢就能看到她,平时的话倒不经常。就会感觉很心安,间隔1.5公里,她在前面干活,我在后面干活,为了同一个事业共同努力。

在孙辉和李苗苗的家里,我们见到了他们五岁的儿子,平时两人工作都忙,很少有时间照顾儿子。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测发部门工程师 孙辉:还是有一点遗憾的,最近一段时间加班也多,工作也忙,很多时间也顾不上。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测发部门工程师 李苗苗:我就记得上次我们俩上大漠问天(发射场公众号)的新闻的时候,我给我妈妈发了个微信链接,然后我妈妈一个晚上都没有睡着。她说感觉自己的女儿和女婿特别争气,为我们中国的航天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觉得特别了不起。

孙辉告诉我们,虽然有遗憾,但是每次看到自己指挥的火箭发射成功的那一刻,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航天人:像胡杨一样 扎根大漠无怨无悔

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测发部门,像孙辉、李苗苗一样的航天夫妻就有十几对。这几年,随着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到这里,扎根大漠,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28岁。

这里的航天人告诉记者,胡杨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标志,这种植物一旦扎根,就会从少变多,由弱变强,最终成为戈壁滩上的震撼景观。就像在这里扎根的航天人,投身大漠,无怨无悔,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