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36名平民英雄获奖励 见义勇为、见义智为事迹令人动容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付怡、穗政法 发表时间:2022-06-17 06:18
金羊网  作者:付怡、穗政法  2022-06-17
“他们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平凡一员,但都在一刹那之间做出了绝不平凡的英雄举动。”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阻止嫌疑人持刀滋事的公交司机,跑步途中下水救人的热心市民……

羊城晚报讯 记者付怡、通讯员穗政法报道:6月16日上午,广州36名见义勇为平民英雄汇聚广州市公安局公交分局,接受广州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和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的慰问奖励。这36人中,有阻止嫌疑人持刀滋事的公交司机,也有跑步途中下水救人的热心市民……他们见义勇为、见义智为的事迹令人动容。

据了解,36人一共获得7.5万元奖励。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蔡巍表示:“他们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平凡一员,但都在一刹那之间做出了绝不平凡的英雄举动。”

公交司机制止持刀砍人男子

获得慰问奖励的广州巴士集团电车分公司司机王苑飞曾经历惊心动魄的一幕。

“师傅,前面有人拿着刀,好像要砍人!”3月25日8时左右,在大沙地站公交总站,正在车上等候发车的459线车长王苑飞,突然看到一位女士焦急地拍打着车门。

看到一个大约60多岁的男人正拿着菜刀走在站台附近,王苑飞立刻报警,大声提醒路人避让。就在这时,持刀男子挥刀砍向一名女行人,女子颈背部鲜血直流!

情况紧急,王苑飞立即下车大声呵斥持刀男子:“不许动!快把刀放下!”他注意到,该男子腿脚不便行动缓慢,而他所在公交站牌处行人很多,“必须先把行人拦下。”王苑飞发现周围停着不少共享单车,他灵机一动赶紧搬来几辆单车,快速放到男子附近,围成隔离带。

被单车围住的男子在王苑飞的呵斥震慑下,慢慢放下手中的刀。此时,黄埔派出所民警和救护车赶到现场,将砍人男子控制住。受伤女子被及时送医治疗。

事后,民警调查得知,砍人男子常年独居,与受伤女子并不相识。据邻居反映,事发前两晚曾听到男子在家哭泣。

48岁的王苑飞是梅州人,做公交车司机已经10年了,在同事眼里他是个性格腼腆内向的人。回忆起当时的场景,王苑飞说:“靠近持刀男子时,我心里也挺害怕,但当时更重要的是要及时阻止他。”

热心市民跳珠江救落水男子

3月12日5时多,广州市民周庭标像往常一样晨跑,跑到电视塔珠江边时,他突然听到有人喊救命。“我跑过去一看,有个男的掉到水里了!”周庭标说。

此时,珠江水流湍急,水面和岸边落差较大,看着水中挣扎求生的男子,周庭标拿上岸边的救生圈,跳下水去救人。“我会游泳,水性比较好,所以才敢跳。”

3月的江水冰冷,由于常年保持锻炼,周庭标身体素质很好,他很快游到男子身边。“当时男子已经快要沉下去了,只有头露在水面上。”周庭标赶紧将游泳圈套在男子身上,并托起男子腰部,让其头部保持在水面以上。接着,他带着男子奋力向一艘观光船游去。

广州市公安局水上分局东河道派出所接到警情后,民警黄腾渊、方鹏立即带领辅警张远海、李广迪驾驶快艇赶到现场。民警发现,周庭标和落水男子在码头边上,快艇难以进入,辅警张远海下水游到周庭标和落水男子身边,将两人拖到了快艇边上,几人合力将落水男子救起。随后,落水男子被送往广东二沙中医医院接受治疗。

今年51岁的周庭标从事空调维护工作。周庭标说,对自己救人的事,“妻子有些担心,但我想,谁遇到这种情况,只要能力允许,都会选择去救人的。”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