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开打首针! 国产第二款HPV二价疫苗来了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2-06-18 08:49
金羊网  作者:张华  2022-06-18
由云南沃森生物研创的新款国产二价HPV疫苗沃泽惠在广东省茂名市站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首针。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新款国产二价HPV疫苗在广东省接种首针 图/受访者提供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华报道:6月16日,广东省茂名市预防医学会组织《关于茂名市宫颈癌疾病预防和疫苗接种工作研讨会》学术会议,研讨青春前期女性接种人乳头瘤病毒疫苗专家共识以及HPV疫苗接种工作经验交流。与此同时,由云南沃森生物研创的新款国产二价HPV疫苗沃泽惠在广东省茂名市站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首针。

据记者了解,国内已获批上市销售的HPV疫苗共有五款,包括葛兰素史克公司的双价HPV疫苗,默沙东公司的四价、九价,厦门万泰的双价HPV疫苗和沃森生物的双价HPV疫苗。

今年3月22日,沃泽惠双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药品注册证书,并于5月16日取得生物制品批签发证明。广东省预防医学会宫颈癌防治专业委员会主委、岭南子宫颈癌防治专科联盟主任委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产科教授李小毛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产第二款HPV疫苗的获批上市将大大缓解疫苗的短缺状况,满足广大女性对HPV疫苗的需求。

云南沃森有关人员向记者透露,6月2日,沃泽惠HPV二价疫苗已经申请增补进入广东省非免疫规划疫苗交易平台,目前广东省均在采购使用。

6月16日,记者了解到,在广东省茂名市站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1岁的陈小姐接种全省首针沃泽惠HPV二价疫苗。她表示,自己从性价比以及保护效果上对比后选择了沃泽惠。“预约很方便,注射也很快,不会感觉痛。”

据了解,目前,茂名市部分具有接种资质的社区已开展了沃泽惠HPV疫苗接种,预计6月底会在全市各大社区卫生中心进行接种,厂家也会进一步保证疫苗的充足供应。

近年来,宫颈癌的发病率呈增长趋势。李小毛指出,预防HPV感染最好是在性行为发生之前接种HPV疫苗,早接种早保护。

据介绍,此次在全省增补采购使用的沃泽惠HPV二价疫苗,免疫接种适应人群为9-30岁女性,免疫程序为3针(0、2、6月),9-14岁女性也可采用2针程序(0、6月)。据记者了解,其预灌封注射器包装疫苗价格是339元一支(疫苗裸价为329元+10元储运费),与厦门万泰HPV二价疫苗的价格相当。

针对民众关心的二价与九价宫颈癌疫苗如何选择的问题,李小毛教授表示,每一款经国家获批上市的HPV疫苗都是有效安全的,自己能预约上什么疫苗就及时打什么疫苗。有研究数据显示,宫颈癌中由HPV16/18引起超过70%,因此,包含了HPV16/18的二价HPV疫苗能预防大多数的宫颈癌发生。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