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疫情新增病例数仍处高位 鼓励家庭自备抗原试剂盒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刘欣宇、潘亮、谭洁文 发表时间:2022-12-02 06:03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刘欣宇、潘亮、谭洁文  2022-12-02
将对不同的人群采取不同的核酸检测策略,合理设置一定数量的便民采样点,鼓励家庭自备抗原试剂盒。
12月1日,广州天河商圈多数商场恢复营业,不少市民逛店购物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永乐 摄

广州疫情新增病例数仍处高位,将分类实施核酸检测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刘欣宇 潘亮 谭洁文

12月1日,广州市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广州目前疫情多点、多链、多区,病例数仍处高位;将对不同的人群采取不同的核酸检测策略,合理设置一定数量的便民采样点,鼓励家庭自备抗原试剂盒。

新增病例数仍处高位

会上通报,11月30日0时至24时,广州市新增6312例新冠病毒本土感染者。社会面发现61例,其余均在隔离观察、高风险区筛查或闭环管理重点人员检测中发现。新增感染者中无症状5629例、轻型和普通型682例、重型1例,无危重患者。出院(舱)8139例,本轮疫情累计出院(舱)49544例。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屹介绍,广州目前疫情多点、多链、多区,病例数仍处高位,绝大部分个案仍集中在海珠区。全市疫情以中心城区为主,点状散发与聚集性并存,人员密集的城中村一直是疫情传播的重点区域,防疫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面对当前疫情,11月30日,广州市优化防控措施,按照核酸检测、流调结果做好风险研判,调整新增高风险区283个。海珠区目前有高风险区8368个,其余区域均按低风险区管理。

设置一定数量便民核酸采样点

11月30日,广州市各区解除对临时管控区的管理。对此,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张周斌表示,解封并不意味着解防,新形势和新任务对疫情防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检测更科学,处置更精准。

张屹表示,目前广州对风险岗位、重点人员开展规定频次的核酸检测,面向跨省流动人员开展“落地检”。根据市民出行、就医等日常需求,做好核酸“按需检测”服务保障。各区根据辖区内人员分布、人口密度等实际情况,合理设置一定数量的便民采样点;鼓励家庭自备抗原试剂盒。

在养老机构、福利机构、母婴照护服务机构等重点场所,近期继续实行封闭管理,每天对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开展健康监测。一旦出现疫情,及时开展排查处置。

同时,广州将继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通过设立绿色通道、临时接种点、流动接种车等,重点做好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广州市老年人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比较低,不利于预防感染后的重症。之前没有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老年人请及时接种;完成第二剂次接种超过3个月的,也推荐及时完成加强免疫接种。”张周斌提醒。

支持企业“能复尽复”

“今年以来,广州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旭在会上透露,1-10月,全市税务部门合计办理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900亿元,其中,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超580亿元,惠及4.5万户纳税人;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2%,工业投资增长13.4%;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4839万元,惠及困难群众74.6万人次。

陈旭表示,接下来,广州将加强企业服务,支持全市符合复工复产条件的企业“能复尽复”“应复尽复”;做好交通运输、文体娱乐、住宿餐饮等困难行业纾困工作。

据统计,今年1-10月,1654个市“攻城拔寨”项目完成投资505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6.6%,超过时序进度13.3个百分点,对稳住全市经济大盘起到了压舱石作用。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