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环管理、弹性工作制 广州工业企业、重点项目这样稳工稳产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柳卓楠、李志文、潘亮、李诗静、张成、范敏玲、王天水 发表时间:2022-12-02 06:03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柳卓楠、李志文、潘亮、李诗静、张成、范敏玲、王天水  2022-12-02
广州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白云区、黄埔区、花都区等区多措并举,促进工业企业、工业园区和重点项目保生产保进度。
蔡司光学进行闭环管理后,为员工举办了多场休闲活动 通讯员供图

闭环管理、弹性工作制、全方位服务保障……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柳卓楠 李志文 潘亮 实习生 李诗静 通讯员 张成 范敏玲 王天水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服务。近日,广州各区不断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扎实做好防疫情和稳经济“双统筹”工作。12月1日,记者走访了解到,广州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白云区、黄埔区、花都区等区多措并举,促进工业企业、工业园区和重点项目保生产保进度。

黄埔

企业产能“拉满”

进入厂区进行抗原检测,物流车辆全方位消杀,定制化产品在48小时内发往全球……最近,蔡司光学广州知识城厂区进入了闭环管理,2300名员工在闭环厂区里工作、生活。通过优化生产计划、做好员工健康生活保障,蔡司光学广州生产力“拉满”,可完成100%产能交付。

卡尔蔡司光学(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尤海明说,在黄埔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的指引下,企业制订了详细的闭环管理指引,包括原辅材料的储存、物流的规划,员工在闭环管理的生活物资准备情况等。黄埔区卫健部门、投促部门和工信部门联合组织区内企业开展了疫情防控的闭环管理演练,做好充足准备。

在物流保障方面,黄埔区结合企业需求建立快速配送到位的“传送带”机制,确保企业物资运输及跨境作业畅通有序,让物料“进得来”、产品“出得去”。

作为一家跨国集团的子公司,蔡司光学广州每天要根据全球各个国家的客户订单进行产品定制化生产,且在48小时内发货。为此,企业提前安排供应交期较长的物料,在进入闭环生产管理之前对物流统筹安排,在物料和产品总量不变的前提下,将进出厂区的车辆班次从原来的每天80趟次压缩至每天40趟次,大大降低了风险。

据悉,为做好2300名员工的生活保障,蔡司光学广州在进入闭环管理前,充分准备生产生活物资以及常用药品。闭环管理期间,企业向员工免费开放体育场馆和发型工作室等,并组织员工进行观影等活动,让员工放松身心、保持士气。

花都

纾困解难稳供应链

广州市花都区拥有华南地区产业集聚度最高、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全的汽车产业基地——广州花都(国际)汽车产业基地(以下简称“花都汽车城”)。“11月30日,随着临时管控区的管控措施解除,我们园区企业人员正常复工,产能逐步恢复。”花都汽车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本轮疫情以来,花都汽车城一手抓疫情防控,园区严格落实闭环生产管理,实行员工“点对点”工作制,部分制造业企业行政人员、商贸、服务类企业则实行错峰上班、轮岗上班、居家办公等弹性工作制。

“花都汽车城非常关心企业职工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情况,企业如遇到医疗服务、应急处置、物资保障等困难可及时联系挂点服务人员协调解决。”花都汽车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各项措施的实施降低了员工被管控不能返岗的风险,相对于疫情开始时,花都汽车城企业的生产逐渐趋向稳定。

此外,花都汽车城建立了处级干部牵头、科级干部负责对口联系服务企业的工作机制,成立5个暖企工作组,对企业复工复产的诉求和困难及时接收、及时协调、及时解决。

花都汽车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企业在疫情中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原材料、产品的运输供应困难。例如,东风日产及部分配套企业曾向花都汽车城管委会提出运输供应诉求。在详细掌握企业生产物资需求动态和生产、流通、库存等情况后,管委会和企业共商生产物资闭环运输方案,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化解东风日产及零部件企业的供应链受阻风险。

白云

全力保障广州白云站施工进度

广州白云站项目位于广州市白云区,是“十三五”铁路规划中的重要项目,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和广州市的重点工程。目前,3000多名参建人员昼夜奋战,加班加点投入到广州白云站施工作业中,通过防疫、建设“两手抓”,稳步推进重点项目工程建设。

作为广州白云站的施工单位,中铁建工集团全力以赴筑牢织密疫情防控屏障。在疫情期间,项目实行全封闭管理。管理团队根据防疫实际需求和应急需求,采购和储备消毒液、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保障项目生产建设稳步推进。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全力提升项目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

同时,管理团队通过构筑“横到边、纵到底、无缝隙、无死角”的疫情防控网络,制订疫情防控网格管理片区,让每一栋宿舍有专人进行日常管理。在疫情管控期间,管理团队还征集参建员工的合理需求,为广大工友生活提供便捷服务。

在四季度施工生产中,中铁建工集团全面掀起生产经营攻坚热潮,3000多名参建人员昼夜奋战,加班加点投入到现场施工作业中。项目管理团队开展“决战决胜四季度”劳动竞赛,并根据白云站施工生产任务制订《劳动竞赛实施方案》,最大程度激励全体参建人员决战决胜四季度。

目前,广州白云站一期主体结构施工完成,并正进行一期金属屋面施工、装修样板施工及二期主体结构施工,预计2023年年底竣工。

本文统筹/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