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广州市白云区三元里街社工服务站:守护困境中的“花朵” 为他们送去一束光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发表时间:2022-12-02 06:21
金羊网  作者:符畅  2022-12-02
古倩倩用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困境中的青少年送去温暖。
古倩倩(右一)上门慰问需要帮助的群众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贺全胜

城中村楼道里,古倩倩和同事正迈上一级级阶梯,顶楼,是孤儿阿杰(化名)独自居住的地方。

作为广州市白云区三元里街社工服务站项目副主任、三元里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工作人员,同时也是一名党员社工的古倩倩用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困境中的青少年送去温暖。

上门入户为困境未成年人送温暖

11月30日,广州气温骤降,古倩倩和同事一同上门入户,为部分服务对象送上爱心物资,并了解他们的需求。

阿杰是一名孤儿,目前就读于广州某职业学校。前段时间,阿杰通过微信向社工求助。原来,他突然接到流调电话,被告知由于曾停留高风险地区,需要进行居家隔离。隔离期间,阿杰的心情比较低落,又想起父母离世的伤心往事,导致出现了一定的负面情绪。对此,社工协助阿杰调整认知,引导他理性看待现时所担忧的情况和过往成长经历,并与阿杰一同制订居家期间的学习、作息、运动等安排。

“这里是口罩、消毒水、防疫包,要做好个人防护。”30日中午,古倩倩和同事来到阿杰家,为他送上了爱心物资,其中有一本“14天心理健康日志”,里面包含了心情记录、身体情况、每日目标等不同项目,帮助阿杰每天“打卡”的同时正视自己的感受。

“社工一直鼓励我把内心的想法说出来,其实身边有人愿意听我倾诉,让我把情绪宣泄出来,就好受很多了,而且他们还会对我的未来规划提供指引,真的很感谢!”阿杰说,感受到来自社工的善意,他也经常参加社工服务站的志愿活动,想把这份爱传递给更多人。

在三元里街石榴桥社区,古倩倩和同事为7岁的困境儿童小圆(化名)送去防疫物资和玩具。“居家上网课期间,发现她专注力不足,又没有同龄人陪伴,经常哭闹不止,让我很苦恼。”小圆的妈妈说,无奈之下,她只好向社工求助,“社工不仅给我推荐了专业心理辅导机构,疫情之下还帮忙解决了物资问题,真的很感谢!”

以生命影响生命,让生命发光发亮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保护未成年人就是保护国家和民族的明天。当前,白云区正开展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创建工作,其中三元里街打造的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基地(护苗乐园)于今年1月正式启用。

记者实地走访看到,该基地一层分为法治护航区、智取安全岛区、梦想加油站、趣味手工区等五大功能区。以法治护航区为例,里面精选了部分全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细则,向未成年人普及法律知识。

“我们通过整合公安、民政、教育、司法等有关部门对涉及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工作和资源,开展丰富多样的法治宣传、心理健康服务和自护教育等活动。”三元里街社工站项目主任、三元里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工作人员沈银萧说。

她介绍,目前三元里街有36名在册困境儿童和2名孤儿,他们是更需要关爱的困境群体,也是社工的重点服务对象。“一方面,通过个案服务、小组活动,丰富和充实他们的课外生活;另一方面,广泛凝聚社会爱心力量,如日前就联动市慈善会、爱心企业,面向辖区困境儿童征集微心愿,并为他们圆梦。”她说。

“社会工作就是以生命影响生命的过程,能看到他们从缺乏信心和希望,到生命发光发亮的变化。”古倩倩表示,到今年,她从事社会工作恰好十年,多年服务青少年的经验,教会她以平等的身份去和他们建立关系。“不能以长辈的角色去教育他们,而是采用更加轻松的互动方式,如玩桌游等,用他们能接受的方式去拉近距离。一旦关系建立好了,他们就会愿意把内心的想法、需求说出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重要部署,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密切相关。古倩倩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她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链接更多社会资源,开展形式丰富的实践活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