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多家银行个人房贷可延期还贷 最长可延期18个月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杨依泓 发表时间:2022-12-02 07:00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杨依泓  2022-12-02
主要面向受疫情影响的住房按揭贷款客户,延长期限在3个月至18个月不等。

记者近日了解到,包括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表示,对广州地区个人房贷客户推出延期还贷服务,主要面向受疫情影响的住房按揭贷款客户,延长期限在3个月至18个月不等。此外,有银行还推出了经营贷延期还款服务,如兴业银行经营贷可延期还款到2023年6月末。

■新快报记者 杨依泓

适用受疫情影响房贷客户

记者梳理发现,不同银行对申请个人房贷延期还款的适用人群的界定有所不同,主要是参加疫情防控人员和受疫情影响的住房按揭贷款客户。

工商银行广州分行表示,房贷延期适用人群包括因疫情感染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隔离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人员等。民生银行则表示,贷款延期、征信保护等疫情关怀和服务对象为根据国家、当地政府和监管部门最新疫情金融服务政策和指导要求,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人群、疫情防控医护人员、感染疫情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参与疫情防控的部队官兵及政府公务人员、货车司机群体、因疫情住院治疗或隔离,或因疫情停业、失业而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以及因购房合同发生改变或解除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客户等。

最长可延期18个月

那么,如何申请个人房贷延期还款,最长延期多久,延期期间的房贷利息又该怎么算呢?

记者从民生银行了解到,受影响人群可通过拨打95568客服热线或向各营业网点提出业务办理申请。而兴业银行则表示,具体咨询贷款专属客户经理线下办理,如因疫情封控无法前往银行网点,可通过该行“兴智汇”系统视频面签相关材料。

延期时间方面,各银行目前期限不同。“我行提供包括设置还款宽限期、推迟下一还款日、延迟偿还本金、推迟贷款到期日等在内的延迟还款服务,其中设置还款宽限期时间不超过28天,其余延期还款方式一般不超过6个月。”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表示。

兴业银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延期还本付息纾困政策包括针对疫情封控严重区域,住房按揭最长延期18个月;经营贷最长延期至2023年6月。受疫情影响较严重区域且涉及停工或延期交房楼盘最长延期3年等。此外,农行广州分行延期时间可在1个月至12个月,光大银行最长90天,民生银行不超过12个月,平安银行还本付息日期可延至2023年6月30日,工行广州分行则表示延期时间将按实际情况灵活处理。

“延期期间不计逾期、不计罚息、不上报征信。”工商银行广州分行表示,延期期间贷款利息按实际本金占用情况计算,并可在延期时间过后,一次性归还或摊分至后续各期归还。农行广州分行相关人士也表示,在宽限期内和账单计划调整期等期限内,不计罚息复利。此外,光大银行同样表示,延期期间只计算正常利息,不收罚息。

“房贷延期半年成功了,可以安心了,直接在App上申请就可以,延期的部分还能分摊到后面的月供”。昨日,有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分享“延期还贷心得”。

有专家提醒,借贷应量力而行,合理借贷。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对于借款人,包括个人住房贷款、消费贷、经营贷的借款人,在借款前要充分考虑到自己的还款能力,考虑到经济变化、环境变化对自己工作、收入可能带来的影响,合理借贷,合理安排还款支出和还款节奏。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