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为百姓排忧解难谋幸福

来源:金羊网 作者:董柳 发表时间:2023-04-09 08:06
金羊网  作者:董柳  2023-04-09
广东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广东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柳

春和景明,万物昭苏。百年大党,再启新程。

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4月6日在广州召开。这是广东坚定自觉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迈出的重要步伐。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广东以改革创新精神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率先示范。2018年10月,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在清远市连江口镇连樟村视察时,他指出,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注重培养选拔有干劲、会干事、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的人担任支部书记,团结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

广东牢记总书记嘱托,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滚动实施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全省上下形成讲政治、守纪律、敢担当、求实效的良好政治生态;认真抓好主题教育组织实施,切实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

向党中央看齐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4月6日,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对全省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政治方向则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省委制定实施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用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方法,扎实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每一次重要讲话、中央召开的每一次重要会议,全省各级党组织、党员都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认真贯彻落实,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以上率下、领学带学,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学习制度。

为了打通学习贯彻的“最后一公里”,广东在深圳、韶关、惠州设立3所干部学院,各地建成1600多所镇街党校;远程教育平台、红色教育资源等线上线下载体及时将学习贯彻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

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一件件革命文物中体悟奋斗历程,在一个个红色故事中重温峥嵘岁月,在一次次认真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

眼下,在广东,红色文化、红色教育更加贴近群众、触手可及;红色旅游备受青睐、红色景点游人如织,广大群众动动手指就可以随时随地“打卡”省内红色地标;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加强基层党建

培养改革发展事业生力军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指出,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注重培养选拔有干劲、会干事、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的人担任支部书记,团结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

2018年,广东出台实施《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其中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的“头雁”工程作为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的重点措施。通过三年行动,“头雁”工程培养选拔出一大批担当作为的“头雁”,成为推动广东改革发展事业不断向前的一支生力军。

广东省委在2018年-2020年实施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上,接续实施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一年一主题,一步一台阶,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显著成效。

2021年5月,广东26244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完成。这次换届后,村(社区)“两委”干部质量明显提升,结构进一步优化。其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学历、年龄实现“一升一降”——大专以上学历占62.8%,比上届提高25.2%;平均年龄44.4岁,比上届下降2.8岁。

在织密建强党的基层组织体系的同时,广东坚持全域谋划、一体推进,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近年来,广东大力构建“行业党建”和“区域党建”两张“网”,截至2022年8月,共成立省属行业党委9个,市县两级行业党委319个,创建园区、商圈、楼宇等区域党组织1302个。

“十三五”期间,广东派出近6.5万名驻村干部,投入1600亿元,全省161.5万相对贫困人口、2277个相对贫困村全部达到脱贫出列标准,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

在脱贫攻坚战场,全省基层党组织冲在前,广大党员战在前;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全省基层党组织发挥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冲锋在最前线、战斗在最前沿……鲜红的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以人民为中心

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指出,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党的一切工作就是要为老百姓排忧解难谋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强调共产党员要牢记初心使命、站稳人民立场。他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

牢记总书记嘱托,广东省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广东坚持把七成财政支出用在民生领域,坚持“小切口大变化”,每年办好十件民生实事。2022年,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065元,同比增长4.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3%。

广东十年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257万个、医疗机构床位26.4万张,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28.2%提高到57.65%,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等底线民生保障水平跃居全国前列,居民人均预期寿命从76.49岁提高到79.31岁。

广东还于2017年在全国率先启动数字政府改革,聚焦优化政务服务数字化流程再造,建机制、打基础、推应用,全面推动政务服务能力实现跨越式发展,省级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连续4年保持全国领先。广东先后打造出“粤省事”“粤商通”“粤智助”等“粤系列”政务服务品牌,利企便民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深镌刻进广东各级党组织的基因中。

全面从严治党

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旗帜鲜明正风肃纪反腐,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领导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国之大者”做实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落地见效。

十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全面从严、一严到底。聚焦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查处对党不忠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减存量、遏增量。持续开展“天网行动”,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全省追回外逃人员、“红通人员”、监察对象及赃款数量均居全国前列。

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每年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举办省管党组织“一把手”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精准推动党组织“一把手”开展谈话工作;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坚持系统思维、靶向施治,以专项整治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广东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实地看实践

昔日省级贫困村发生巨变

“我们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历程证明,只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去做,我们不仅能脱贫,还能发展得很好。”曾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的清远市连江口镇连樟村村民陆奕和说。

2018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走进清远市连江口镇连樟村贫困户陆奕和家,详细了解他的家庭情况,询问他生活怎么样、有哪些困难。习近平还看望了党员、老战士陆上伙。习近平对村民们说,我一直惦记着贫困地区的乡亲们,乡亲们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放不下心来。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党的一切工作就是要为老百姓排忧解难谋幸福。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脱贫致富一个不能落下。要一代接着一代干,既要加快脱贫致富,又要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走向现代化。

2018年以来,广东接续实施两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特别是其中的“头雁”工程坚持“选管育用储”全链条推进基层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全省先后选派近万名优秀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与此同时,连樟村狠抓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治理力、推动力、引领力得到显著增强。

党建引领,山乡巨变。如今,走进连樟村,竹林夹道、水田交错,村容整洁、村舍漂亮,昔日“脏乱差”的省级贫困村已蝶变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乡村标杆。2022年,连樟村村集体收入比2018年增长了16倍多,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6000多元,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广东十大美丽乡村”等荣誉称号。

访谈

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副教授魏法谱:

广东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在党的建设方面不断采取新办法新举措,取得了显著成绩。”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党建教研部副教授魏法谱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这体现在三个“高度重视”上——

一是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广东坚持将党的政治建设作为统领、摆在首位,专门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的意见》,从制度机制层面确保“两个维护”在广东落地落细落实。意见确定了第一议题制度、“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机制、做到“三个决不允许”净化政治生态机制等十项机制,要求各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把十项制度机制落实到位。

二是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不断改进党的作风。作风建设关系到党的形象、威望,关系到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重视作风建设,是我们党的重要特点和优点,也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制定了《中共广东省委常委会加强作风建设十一项承诺》《广东省党的问责工作实施办法》《关于深化作风建设提高执行力的意见》等一系列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制度,推进党的作风持续向上向好,以良好的党风促进领导作风和机关作风建设,以优良党风政风持续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同时,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三是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夯实党的执政之基。广东先后实施了《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专项行动计划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一年一个主题、一步一个台阶,不断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通过“头雁”工程,培养选拔出一大批有干劲、会干事、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的人担任“头雁”,从而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推动全省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把全省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省委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所副教授邱联鸿:

广东党建工作亮点突出、成绩斐然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亲临广东视察,对广东党的建设工作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寄予厚望,明确要求广东以改革创新精神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率先示范。肩负着总书记赋予光荣使命任务的广东,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回顾新时代十年,广东党的建设工作可谓亮点突出、成绩斐然。”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所副教授邱联鸿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说。

邱联鸿介绍,广东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他介绍,广东制定实施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有力引领全省上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扎实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学习制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2018年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以来,全省各级机关带头做到“两个维护”,100%建立政治要件闭环落实机制,打造绝对忠诚的政治机关。

邱联鸿介绍,广东持之以恒加强组织建设,坚持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广东坚持“五级书记”抓党建,省委书记带头研究、带头部署、带头推动,压实市委书记责任,推动县委书记当好“一线总指挥”、镇街书记做到“阵地在村、岗位在村”、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直接抓落实,真正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形成有力有效组织领导体系。广东还接续实施两轮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一年一主题、一步一台阶,强力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推动全省基层党组织实现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深入推进“头雁”工程、南粤党员先锋工程、基层基础保障工程等,实行“村推镇选县考察”培养选拔制度,坚持“选管育用储”并用,全链条推进基层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持续加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建,深化模范机关创建、“五强五化”国有企业党组织示范创建,推进高校党建“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创建及公立医院党建“四有”工程建设等;推动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

邱联鸿介绍,广东还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从“形势依然严峻”,到“依然严峻复杂”,再到“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及至“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笃定前行。

数说

●截至2022年8月,广东共成立省属行业党委9个,市县两级行业党委319个,创建园区、商圈、楼宇等区域党组织1302个。

●2022年,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065元,同比增长4.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3%。

●广东十年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257万个、医疗机构床位26.4万张,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28.2%提高到57.65%,居民人均预期寿命从76.49岁提高到79.31岁。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