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发展“赏花经济”促增收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4-12 09:05
央广网  作者:  2023-04-12

广东发展“赏花”经济促增收(央广网发 广东省林业局供图)

央广网广州4月11日消息(记者 官文清)岭南人赏花的历史已延绵千年。今年以来,广东林业部门结合自然保护地和热门赏花地的赏花时令,陆续为广东居民梳理了多条赏花线路与赏花点,形成了以旅行体验、休闲观光为主的新型业态。

据介绍,今年广东省林业局在东莞市举办“花开岭南·绿美广东”2023广东省森林文化周春季活动,推出“寻花迹·绿美广东赏花线路”,为居民梳理了5条赏花线路、26个赏花点,涵盖了华南国家植物园、广东梧桐山国家森林公园和广东圭峰山国家森林公园等部分自然保护地和热门赏花地,花木类型有桃花、禾雀花、宫粉紫荆、风铃木、樱花、吊钟花、杜鹃、山楂等数十种,邀请居民踏青游玩,共享花海。

以广州石门国家森林公园为例,该公园工作人员李健告诉记者,石门国家森林公园天池花海所在地原来是一片荒地。2004年,公园开始尝试种植观赏花卉,结合时令种植不同特色的花,契合广东人爱花赏花的习俗。游客人数从零开始,增至2022年约40万人次。

以花为媒亦带动了乡村的振兴,增加村民收入。住在石门公园山下桃莲村的何柳珍介绍,赏花高峰期也是销售蜂蜜高峰期,都市人喜欢当地高山蜂蜜,一斤能卖60元,往往供不应求。村内某农庄负责人介绍,赏花高峰期店内的40张桌都不够用,游客需要排队等待就餐。村民黄小姐甚至花费数百万元将房屋改造成有近20个房间的民宿,并以农家菜为招牌,实现吃住一体,高峰期客人“爆棚”。

以花为媒,以花为业,促进林下经济发展是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新路子。广东省花卉协会会长李小川表示,广东的花卉主题公园、花卉特色小镇,正逐步形成以旅行体验、休闲观光为主的新业态,使市民游客在赏花的同时,增进对花卉知识及历史文化的了解,感受生物多样性之美,亦协同带动餐饮、住宿、交通、娱乐等第三产业的发展,推进林农增收、群众增富、乡村增绿,让广大人民群众切身享受到生态福祉。

广东省林业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按照《广东省林业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广东将巩固和发展全国盆景与观花、观叶植物优势地位。着力打造岭南特色园林绿化植物,推广珍稀绿色生态苗木、珍贵开花及彩叶品种花卉、观叶植物、盆景、盆花、园艺小盆栽等特色品类。到2025年,广东省种苗花卉种植面积或超150万亩。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