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共补充修改92处,集中在三方面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莉 陈欣梅 发表时间:2022-03-11 23:29
金羊网  作者:王莉 陈欣梅  2022-03-11
主要集中在稳经济、促创新、惠民生三个方面

文/图 羊城晚报驻京全媒体记者 王莉 实习生 陈欣梅

3月11日下午,国新办举行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修改情况吹风会。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向东在会上介绍,两会期间,对从各个渠道汇集的代表委员意见建议,进行系统梳理汇总,逐条认真研究,本着能采纳尽量采纳的原则,对《报告》共补充修改92处,很多修改之处综合了多位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总体上看,修改内容涵盖了代表委员提出的大部分意见建议。

向东表示,今年《报告》的补充修改主要集中在稳经济、促创新、惠民生三个方面。

在稳经济方面,涉及到财政、货币、就业政策以及保供稳价、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等内容。比如,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有效支持方面,将“推进涉企信用信息共享”补充修改为“推进涉企信用信息整合共享”;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方面,补充了“加强灵活就业服务”“大力营造公平就业环境”“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等;确保粮食能源安全方面,补充了“继续做好能源、重要原材料保供稳价工作””打击哄抬物价等行为”。

在促创新方面,涉及到支持基础研究、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支持制造业发展等内容。比如,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方面,补充了“提高基础研究经费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比重”“深化科技评价激励制度改革”等;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方面,补充了“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制造业、数字经济发展方面,补充了“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提高应用能力”等。

在惠民生方面,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服务等领域修改近30处。比如,在社会保障和服务方面,补充“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稳步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等内容,将“减轻家庭养育负担”补充修改为“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将“强化未成年人保护”补充修改为“强化未成年人保护和心理健康教育”。

对未在报告中直接采纳的意见,向东表示,工作人员采取书面或电话方式,分别联系代表团和人大代表进行了沟通反馈,其中,涉及具体工作的未直接采纳的意见建议,还转给相关部门进行深入研究。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