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停止收寄香港至内地快件!收快递如何做好防护?支招来了!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 林曦 发表时间:2022-03-11 21:57
金羊网  作者:张华 林曦  2022-03-11
每件快递外包装喷洒消毒两次,限制中高风险快递收发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林曦

图/视觉中国

3月10日,很多快递件经过杭州市一顺丰速运中转场的市民接到短信提醒,需要进行核酸检测,原因是快递环境核酸显示有多点阳性。之前,多地在国际货物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那么,快递公司如何应对疫情防控?对于网购一族来说,收取快递或者国际快递时如何做好防护?记者进行了相关调查和采访。

截屏2022-03-11 下午8.05.32.png

如果一人中招,快递网点人员就得全员隔离

广州每天的快递多如牛毛。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广州的快递业务量占全国的10%,占广东省的36%,同比增长高达40%。广州市去年快递业务量为106.78亿件,按一年365天来算,相当于日均要处理近3000万件快递。

没想到,收发快递竟然也成为病毒的传播途径之一。据报道,截至3月11日10时,杭州顺丰余杭中转场已有14人确诊。顺丰公司在10日已经公开回应,该中转场所在园区已封闭,相关快递员正在集中隔离。此外,顺丰速运11日发布公告,由2022年3月11日起,中国香港及澳门地区停止收寄至内地的所有快件,直至另行通知。待疫情防控措施放宽后,将尽快恢复服务。

目前,快递的安全问题已经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据记者了解,顺丰快递目前在广州有两百多个网点。“今天中午,我们顺丰在塘步东村这个网点八九十名员工已经全部做了核酸检测。”一位顺丰快递小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在中转站的快递物品要喷洒消毒一次,到了各个网点卸货后快递再消毒一次。” 

在塘步东村顺丰快递这个网点,记者看到仓库有上百平米,快递员均戴着口罩忙碌拣货、装车。“我们从早上5点半就开始上班派件、接单,直到晚上8点钟就不接受上门取货的订单了。基本上一天一个快递员要派送100余件快递。”

“我们每天都很注意快递物品的消毒以及个人的防护,你看我时时都戴着口罩。不做好防护措施,一人中招,我们这个点所有人员就都得隔离,我一天300元的工资就泡汤了,你说我要不要认真做好防护?!”一位快递小哥跟记者说道。

广州顺丰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顺丰快件每一个物品经过广州分拨中心、网点都会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和标准,对快件、车辆、场地等进行定时严格消毒。”

而对于如何有效处理国际快递?顺丰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会严格实施及遵守全流程的防疫措施,包括自营网点、自寄自取点、中转设施、仓库、办公大楼、营运车辆以及客户快件均进行消毒处理,同时为了保证快件安全,针对场地内快件、设备、地面,以及车辆,均按照每日2次标准进行防疫消杀,也对车辆、场地定时进行消毒和登记存档。

截屏2022-03-11 下午8.04.33.png

个人取件时,对中高风险地区快递重点消毒

在2021年中国疾控中心就发布了《外卖配送和快递从业人员新冠肺炎疫情健康防护指南》,从岗前防护准备、业务配送、分发环节等多个方面为外卖配送和快递从业人员提供明确的健康防护指导。该《指南》中明确提出,外卖配送和快递从业人员上班时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疑似症状时,须主动报告单位并及时就医。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林鹏向记者介绍,来自低风险地区的快递一般无需进行消毒,处理包装后注意及时洗手即可。对于国际快递或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快递,建议对快递外包装进行消毒。

据了解,为保障客户和快递员双向健康,顺丰要求员工每天工作前测量体温、正确戴口罩、勤洗手等。所有人员(含员工及外来访客)进入顺丰场地均需进行体温监测,针对异常进行登记上报;所有人员(含员工及外来访客)规范佩戴口罩,未佩戴口罩不得放行。

另外,据记者了解,目前快递公司针对中高风险地区,常常也会采取限制快递的收发的措施从而减少病毒传播的几率。

截屏2022-03-11 下午8.05.16.png

【新闻知多D

对于国际快递或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快递,林鹏建议对快递外包装进行消毒,具体做法如下:

取件前:做好个人防护

出门前应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好口罩,有条件的建议携带一次性手套、75%酒精或含氯消毒剂或消毒湿巾。需要当面签收时可自带签字笔。

取件时:减少接触,避免聚集

推荐通过快递柜收取快递,避免与快递员面对面接触;如在家接收快递,与快递员接触前,最好先戴上口罩和手套;如在小区快递点取件,无论是签收或是排队时,都尽量与快递员及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避免人员聚集。

取件后:不将外包装带进家

取件后建议就地拆封处理,尽量不将快递外包装带回家;收到快递后建议立即对外包装进行消毒,大物件首选含氯消毒剂,小物件可用75%酒精,注意要对外包装6个面都进行全面消毒(含氯消毒剂作用30分钟后,或75%酒精作用3分钟后再拆开);消毒和拆封时最好戴上一次性手套,如需直接用手接触,接触后用免水洗手液或流动水清洁双手。

回家后:及时洗手

只能回家拆封或在家收取的快递,在家门口或阳台等通风处及时拆封,拆封前可用含氯消毒剂或75%酒精对外包装进行预防性消毒,将消毒后的包装按照生活垃圾处理要求尽快妥善处理;全部完成后用肥皂或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洗手。

值得注意的是,在整个收取和处理快递的过程中,不要用手触碰眼、鼻、口。网购食品(包括进口食品)时,要特别注意到正规和信誉好的网络平台采购,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食品。网购的果蔬应注意用流动水冲洗干净,或用果蔬消毒剂按使用说明清洗消毒。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