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首提防止就业歧视,权威解读来了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莉 陈欣梅 发表时间:2022-03-11 23:28
金羊网  作者:王莉 陈欣梅  2022-03-11
3月11日下午,国新办举行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吹风会。

文/图 羊城晚报驻京全媒体记者 王莉 实习生 陈欣梅

3月11日下午,国新办举行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修改情况吹风会。国务院研究室综合一司司长刘日红表示,《报告》强调“要坚决防止和纠正性别、年龄等就业歧视”,并根据代表委员的意见,增加了“学历歧视”和“公平就业环境”等内容,反映了国家对公平就业的重视。这是“就业歧视”第一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刘日红指出,对个人而言,有就业就有收入,就有更多机会实现人生理想;对国家而言,充分和高质量的就业能够创造社会财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可以说,解决好全国8.8亿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对国家和个人都至关重要。”

刘日红强调,公平就业是劳动者的法定权利。2007年颁布的《就业促进法》,第三章讲的就是公平就业。其中明确规定,各级政府要创造公平就业环境,消除就业歧视;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提供平等的就业机会和公平的就业条件,不得实施就业歧视。在实践中,各级政府采取了多方面措施,着力消除性别、户籍、身份等不合理限制或就业歧视,营造公平就业环境。总的看,劳动力市场的包容性越来越强。

刘日红表示,下一步,要不断完善劳动者平等参与市场竞争的就业机制,坚决防止和纠正对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歧视行为,大力营造公平就业环境,让广大劳动者有更多更公平的就业机会,促进就业量的持续扩大和质的不断提升。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