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没人照看怎么办?政府工作报告:多渠道发展普惠托育服务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莉 陈欣梅 发表时间:2022-03-11 23:27
金羊网  作者:王莉 陈欣梅  2022-03-11
支持社会力量举办托育服务机构、支持有条件的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托育服务、加强社区服务设施建设等

文/图 羊城晚报驻京全媒体记者 王莉 实习生 陈欣梅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我国现有人口14.12亿,人口基数大、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但也面临人口总量增速放缓、出生人口持续下降、老年人口比重继续上升等新形势。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都围绕落实好三孩生育政策提出意见建议。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向东在国新办吹风会上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充分吸收意见的基础上,补充修改了进一步强调要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以及充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内容。

向东称,孩子没人照看是很多家庭关于生育问题的一大顾虑,《报告》在“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前增加了“多渠道”三个字,目的就是要动员各方面资源扩大托育服务供给,包括支持社会力量举办托育服务机构、支持有条件的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托育服务、加强社区服务设施建设等内容。

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方面,向东表示,《报告》在修改中,补充“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稳步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创新发展老年教育”等内容,目的就是要让老年人基本生活更有保障,注重对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照护服务,能够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