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骄傲,接棒“鸟巢”!港珠澳大桥钢结构工程获国际焊接最高奖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发表时间:2022-04-22 06:17
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2022-04-22
作为“中国名片”、目前世界钢结构桥体最长的跨海大桥,拥有多项“世界之最”的港珠澳大桥日前再获世界级重磅奖项。

港珠澳大桥的“中国结”就是典型的拼装钢结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王丹阳报道:作为“中国名片”、目前世界钢结构桥体最长的跨海大桥,拥有多项“世界之最”的港珠澳大桥日前再获世界级重磅奖项。

来自港珠澳大桥管理局的信息显示,4月19日,国际焊接学会(IIW)发来通知,港珠澳大桥钢结构工程荣获国际焊接学会“Ugo Guerrera Prize”奖。该奖项将于今年7月颁奖。

“Ugo Guerrera Prize”奖是国际钢结构工程与焊接方向的最高奖项,授予近十年内国际工程建设领域大型的优秀钢结构与焊接工程技术团队,每三年评选一次。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继12年前北京奥运会主会场国家体育场“鸟巢”工程首次在钢结构焊接领域获得该奖后,我国再次获得国际钢结构焊接工程最高奖项。

港珠澳大桥跨越珠江口伶仃洋海域,是连接香港、珠海、澳门的大型跨海通道,集隧、岛、桥为一体,全长55公里。作为目前世界钢结构桥体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设计使用寿命120年,主体工程桥梁上部用钢量达42.5万吨,相当于10座鸟巢。

为高质量完成港珠澳大桥钢结构制造,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完成了系统性的钢结构制造创新规划,实现了港珠澳大桥桥梁钢结构制造综合创新体系的构建和运行,其中包括:首次将机器人焊接技术应用于国内钢桥制造领域,建成国内首条板单元自动化生产线;首次在我国大跨度钢桥制造上采用免涂装耐候钢焊接技术,并取得多项发明专利,打破了传统的钢桥制造模式,有效提高了自动化焊接水平,全面提高钢箱梁的品质。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