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南山保护区首次发现桫椤群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文、赖金艳、杨瑞莲、廖向荣、杨兰 发表时间:2022-04-22 06:18
金羊网  作者:张文、赖金艳、杨瑞莲、廖向荣、杨兰  2022-04-22
与恐龙同时代出现于2亿至3亿年前,堪称古生物和地球演变的“活化石”

树龄约30年的桫椤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文,通讯员赖金艳、杨瑞莲、廖向荣、杨兰摄影报道:4月21日记者从韶关市始兴县获悉,南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最近的野外考察中首次发现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桫椤,在另一处山谷附近又陆续发现30多株桫椤。同期发现的还有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2019)的粗齿桫椤。

当天上午,记者跟随始兴南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前往发现桫椤的地方。在一处山谷靠近溪流的地方,记者见到一株高约2.3米、冠幅约4米、树干直径达18厘米的桫椤。

保护区林业高级工程师肖家亮介绍称,工作人员最初在开展资源普查时,在保护区核心区的一片原始森林里发现了一株高1米左右的桫椤幼株,这也是南山保护区首次发现桫椤。后经走访,工作人员又发现了这棵更大的桫椤,据测算其树龄在30年左右。

工作人员沿着这棵桫椤附近方圆100米的范围内进行调查,发现附近还生长着多株桫椤,初步统计30余株,大小不一,生长状况良好,已形成一个小的群落。在其中一颗桫椤的叶背上,工作人员还发现了上面布满的孢子。肖家亮指着一片叶子告诉记者,这些孢子会在八月份成熟,成熟后随风飘扬,附近将产生很多小种群。接下来,工作人员将继续深入,扩大考察范围,进一步摸清底数,严格落实保护措施,让桫椤得以自然繁衍。

肖家亮介绍,桫椤是桫椤科桫椤属蕨类植物,被誉为“蕨类植物之王”,与恐龙同时代出现于2亿至3亿年前,曾经是恐龙的食物,跟恐龙同属“爬行动物时代”的两大标志,是现存唯一的木本蕨类植物,科学界称它为研究古生物和地球演变的“活化石”。

据了解,近年来南山保护区启动“森林固定监测样地项目”,目前共记录到有维管束植物176科696属1554 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7种。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