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三月红”荔枝悄然上市

来源:金羊网 作者:詹翔闵、全良波 发表时间:2022-04-22 06:18
金羊网  作者:詹翔闵、全良波  2022-04-22
今年全市荔枝种植面积约135万亩,预计将于5月中旬起大量上市

羊城晚报讯 记者詹翔闵、全良波摄影报道:进入四月下旬,“中国荔乡”广东茂名早熟荔枝“三月红”悄然上市。21日,记者走访获悉,高州长坡镇是“三月红”荔枝主产区,初上市售价达30元/千克。

茂名荔枝预计将于5月中旬起陆续上市。

早熟荔枝供不应求

在高州长坡镇石龙村,满山漫野的“三月红”荔枝抢先登场,压满枝头。目前,在高州市长坡镇石龙村、平斗村、周垌村等地均已成熟上市,每村每天采摘数量大约50千克。据了解,高州长坡镇现种植有荔枝约3万亩,栽培品种有三月红、黑叶、桂味、糯米糍等,也有近年通过科技新培育的品种“科技一号”。

21日,记者在市场看到,有商家早早就将茂名荔枝放在显眼的位置,这些荔枝的果皮颜色大多青中泛红,不少市民看到有荔枝开卖都很惊喜,称赞终于等来今年第一颗荔枝。

记者了解到,目前“三月红”荔枝只是小量上市,线上线下经销商“抢”货,供不应求。到4月底,“三月红”将会大量成熟,进入全面采摘期。

茂名市水果产业发展中心高级农艺师刘付峤介绍,今年受长时间低温天气影响,茂名全市荔枝的总体来花率超过85%,较去年低10个百分点。但早熟品种“三月红”因其成花期早,故不减反增,且坐果率高,将迎来大丰收。

美“荔”定制扩展销路

在早熟荔枝上市时,茂名美“荔”定制也在全面铺开。今年,高州启动“我在中国荔都有棵荔枝树”认养行动,发布高州荔枝“福荔卡”。目前,荔枝认养1300多棵树,“福荔卡”预售约4万多斤。

记者打开认领平台小程序看到,认领者可以查看定制的荔枝树品种、位置、编号等信息。荔枝成熟时,认领者可到现场采摘,通过平台联系农家菜和民宿。没有时间采摘的,平台免费提供采摘和包装服务,认领者支付邮寄费用即可安排送货上门。除了荔枝认养外,平台还有玩、住、文创产品等服务内容。

“我们挑选的都是大唐荔乡荔枝核心区根子镇的优质荔枝,认养成功可以获得该棵树当年的采摘权,这种美‘荔’定制活动已经推出三年。”高州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说,高州通过美荔定制不断丰富“荔枝+N”组合产品,开启荔枝预售模式,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美“荔”定制是茂名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具体实践。近年来,茂名着力打造以荔枝为主题的“农旅文创一体化”产业集群,设计了“大唐荔乡之旅”等精品旅游线路。如今,“大唐荔乡”所在地根子镇元坝村,成为游客打卡胜地。每逢荔枝成熟季节,每日接待的游客更超过1万人次。

田头小站促冷链流通

21日,记者从茂名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茂名荔枝种植面积约135万亩,预计将于5月中旬起陆续上市,总体产量或小幅下降,但品质将进一步提升,大果及精品果比例将有所增长。

近年来,通过“12221”市场体系建设,茂名荔农增产增收,荔枝产业价值显著提升。随着茂名市荔枝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茂名市省级荔枝优势产区产业园、茂名市省级荔枝跨县集群产业园、高州市荔枝省级产业园落地建设,国家荔枝种质资源圃落户茂名,茂名荔枝从生产种植、产品加工、市场销售等方面完善产业链条,全产业链条实现超百亿元。

茂名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小慧说,三年来,茂名集聚专业采购商2000多名、电商500多家、平台20多个。2021年荔枝鲜果销售总收入达到了71.2亿元,达历史最高。

电商销售已成为提高茂名荔枝销售价格,拓展荔枝销售区域的重要方式。长年经营荔枝销售的电商黄东东说,高州“三月红”荔枝上市后,他每日收购“三月红”荔枝约2000公斤,主要售往北京、杭州等中国北方城市。

据了解,目前茂名荔枝电商销售已有顺丰、邮政、德邦、京东等30多家物流企业介入,布局了茂名荔枝物流中心。同时,茂名市已建成田头小站69个,还有16个田头小站正在建设中,计划在今年荔枝季投入使用,将大大提升茂名荔枝冷链流通率,保证了荔枝的质量,进一步促进荔枝电商销售发展。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