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惠民筑高地 文化甘霖润民心

来源:金羊网 作者:施沛霖 发表时间:2022-05-24 07:36
金羊网  作者:施沛霖  2022-05-24
文化甘霖润民心。文化强省的建设成果,令南粤百姓切实拥有了获得感与幸福感。

总策划:杜传贵 林海利

执行策划:孙爱群 刘云

执行统筹:刘云 李春炜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施沛霖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

“十三五”期间,广东全面建设小康的文化果实惠及千家万户。展望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迈出新步伐、文化软实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已成为广东省“十四五”时期的新目标。

在公共文化建设方面,广东坚持以文惠民,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列入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统筹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化建设。截至今年2月,广东县级以上基本实现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全覆盖。公共图书馆总藏量等多项指标位居全国第一。“粤书吧”建设被列入广东省政府十件民生实事,2021年新建成67家。

文化甘霖润民心。文化强省的建设成果,令南粤百姓切实拥有了获得感与幸福感。

东莞市文化馆馆长黄晓丽在活动中与孩子们在一起 图/受访者提供

人物1

黄晓丽东莞市文化馆馆长

幸福感来自群众文化的滋养

“四月八,龙舟兜底挖。”5月初的一天,东莞万江街道滘联村,随着沉睡的老龙船被挖起“唤醒”,2022年东莞“江湖山海”非遗系列活动也在一片欢腾声中启动。

“江湖山海”非遗系列活动的主办方东莞市文化馆,是东莞市重要的文化地标之一。在馆长黄晓丽的身上,既有着潮汕女子的温婉气质,也带着在东莞这座讲求实干的城市工作多年熏陶出的干练风格。“我一直说自己是东莞人,多年的文化滋养,让我爱上东莞,扎根于此。”

“黏合”千万人口

群众文化与城市共荣

东莞市文化馆新馆在2016年启用,建筑面积达2.8万平方米,其中的东莞非遗展览馆面积2272平方米,立体展示东莞非遗项目,是广东省地级市中规模最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场所。

在馆长黄晓丽看来,文化馆之美,并非体现在恢宏气派的外观上,而在于它的精神内核。“一个地方文化馆理应成为当地市民群众有温度的心灵家园、一个凝聚人心的地方。”

近年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成为东莞市文化馆的重要发力方向,其中,“非遗进校园”活动至今已迈入第九年,146个非遗项目、近40位非遗传承人走进了200多所东莞学校;新启动的“江湖山海”非遗系列活动遍布全市,推进莞邑文化融入东莞千万人口的现代生活。

在东莞这个常住人口逾千万的城市中,外来流动人口便占了76%,“我们希望以文化服务为容器,展示东莞具时代性的核心文化精神,让文化成为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的黏合剂。”黄晓丽说。

如火柴的微光

群众文化时刻温暖人心

多年来从事群众文化工作,黄晓丽坦言并不轻松:一年到头活动一个接一个,每逢节假日文化活动活跃时,常忙得昼夜不分,然而黄晓丽对此却甘之如饴。

今年“五一”假期,“火柴盒”东莞城市艺术TIME活动在城市不同角落里点燃,一场场“零距离、小成本”的文化表演在街头遍地开花,东莞市民时时处处能听到身边流淌的悦耳音符——火柴的光虽平凡而微小,却汇成了城市中的一股暖流。

“作为‘群文人’,我享受着公共文化的滋养,也和东莞市民群众一样,因文化而内心充盈,获得满满的幸福感。”在黄晓丽的笑容里,透着一份恬然与满足。

文利情 图/受访者提供

人物2

文利情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图书借阅部副主任

书香相伴

全民阅读进入新时代

“西园梅放立春先,云镇霄光雨光连。惊蛰初交河跃鲤,春分蝴蝶梦花间……”五月一个微雨的周末下午,广东粤剧院的“703粤书吧”里书声琅琅,笑声连连。以“二十四气节知多少”为题的读者阅读活动正在此举行,一个娇小的身影始终在人群中穿梭忙碌——这是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图书借阅部副主任文利情与读者们在一起度过的又一个平凡而温馨的周末。

两年来,文利情与同事们见证着多个粤书吧从无到有、成为城乡中一方阅读净土的过程。在省立中山图书馆工作的十多年中,她也亲历了广东人在全民阅读上的巨变。

场景多元

新型阅读空间悄然生长

十多年前,来自江西、身为广州高校学生的文利情也曾是省立中山图书馆众多读者中的一员。毕业后,她如愿进入了省立中山图书馆工作,与公共阅读事业结缘。

2020年,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了新型阅读空间品牌——粤书吧,短短两年间,250多家粤书吧在全省各地的景区、酒店、民宿、历史街区里破土而出。

说起省立中山图书馆参与重点打造的五家示范性粤书吧,文利情感触尤深。针对每家粤书吧的特色和不同的读者群,她和同事们配置了不同的阅读资源:亲子主题、粤剧文化、历史典籍……市民游客无论在海边度假、在酒店休憩或是在景区畅游,都能随时享受美好的阅读时光。

在全民阅读之风的吹拂下,像粤书吧这样的新型阅读空间正在城市里悄然生长。“很多新型阅读空间设计精心,书籍质量高,体现了书友们高雅的阅读品位。”

形式丰富

广东全民阅读实力提升

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当下,阅读的含义对于都市人而言也在不断地改变。“埋头读书几小时是阅读,利用碎片化时间看手机新闻也是阅读。”文利情认为,现代都市人的阅读形式已变得更多样化,推广全民阅读,与以前相比也有了更丰富的内涵。

去年4月,由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牵头建设的“粤读通”证照上线,经过一年的完善,“粤读通”实现了省市级图书馆互通互联,全面覆盖全省21个地市共22家公共图书馆的服务。今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粤读通”更上线了数字资源服务平台,读者可在平台上查询并免费使用数字资源,还能将电子图书、音视频资源等一键发送到身边电脑,随时随地在线阅读。

“‘粤读通’可免费领取,是全省图书馆界的惠民之举,目前领取人数已超过20万。”文利情说。“粤读粤精彩”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也在今年4月全面启动。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