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项工程引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热议:“小切口”带动“大变化” 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聪 发表时间:2022-05-25 08:03
金羊网  作者:周聪  2022-05-25
代表们纷纷表示:三项工程以“小切口”带动“大变化”,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百姓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往届“粤菜师傅”大赛评选出一批“粤菜师傅”知名选手 资料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聪

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出: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广东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部署了“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在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服务需求的同时,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上,高质量就业、三项工程引起党代表们热议。代表们纷纷表示:三项工程以“小切口”带动“大变化”,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百姓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授人以渔促进就业创业

“以技能培训帮助劳动者掌握一技之长、拓宽就业渠道、加快致富奔康,四年多来,三项工程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把为人民造福的事业推向前进。”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汕头市人社局局长周崇凝表示,“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拓宽了就业新天地。

以美食为媒,“寻味”乡村振兴;以技能为根,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以服务为本,突破家政瓶颈……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周崇凝看来,因为学会一门技术、掌握一项技能,成千上万的百姓从打零工甚至失业者蝶变为不可或缺的技能型人才。“是三项工程让他们有了依靠自己双手创造幸福生活的底气,得以把饭碗端得更稳。”周崇凝表示。

在周崇凝看来,随着三项工程的持续推进,广大老百姓的致富道路越走越宽。与此同时,广东省不断完善“小切口大变化”民生实事办理机制,坚持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品牌化方向,在更高起点上推动三项工程高质量发展。

周崇凝表示,近年来,三项工程从南粤大地不断生根发芽,走向泛珠兄弟省区。一批批“粤菜师傅名厨”“南粤工匠”“金牌月嫂”的涌现,托举起无数普通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追梦圆梦之路。

周崇凝以汕头为例说,当前,汕头正着力健全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累计开展培训25959人,带动就业创业13651人。至“十四五”末,技能人才队伍达到65万人。并且建设了一批省市级“潮菜大师”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乡村实训基地。

“接下来,汕头将继续深入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培育一批新品牌、一批‘粤菜师傅’、一批乡村工匠、一批文化技工。大力推动就业增收,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百姓既有‘面子’又有‘里子’。”周崇凝说道。

拉动需求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广东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以技能培训“小切口”带动乡村发展“大变化”,在稳定就业大局、农民致富增收、乡村产业发展、促进共同富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说起三项工程为乡村带来的改变,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信宜市委书记龚庆表示:“三项工程不仅提升了百姓的技能水平,促进了就业,更直接给老百姓在收入上带来实实在在的增加。”

龚庆告诉记者,自三项工程实施以来,信宜市始终把“粤菜师傅”作为一项重大的惠民工程、作为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抓手。

龚庆说,自2018年11月以来,信宜共培训了“粤菜师傅”近万人次,直接带动就业5000多人。在旺同村、双合村、云丽村等饮食文化氛围浓厚“粤菜师傅村”,十分重视粤菜饮食文化的传播,先后开发推广怀乡鸡系列菜式、三华李特色菜系列、南药药膳系列菜式等,有自主创业“粤菜师傅”学员店60多家,是 “粤菜师傅”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不仅如此,“餐桌上的美食”带火了“田地里的食材”, 以怀乡鸡为例,在粤菜师傅工程实施的过程中,信宜以怀乡鸡为主的三鸟饲养量不断上升,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我们将继续大力实施三项工程,通过三项工程高质量发展带动乡村振兴。”龚庆表示, 下一步信宜将着重从构建“市场化主体供需对接链”上探索深化三项工程。

目前,信宜正在建设粤西第一个县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引进了多家国内龙头人力资源互联网平台企业。“我们希望通过一流的平台企业,用市场化的方式来深度对接用工市场主体,稳定提升三项工程学员的收入水平,打通培训、就业、社会保障全链条,让群众实现更高质量、更有保障增收。” 龚庆说道。

打通渠道建起人才队伍

“近年来,在广东技工工程的引领下,建起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技能人才队伍,迈开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步伐。”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广州技师学院教师、世赛金牌教练赵晓霞表示。

“以前技工院校的学生觉得低人一等,干的是最苦最累的活。现在技校无论是生源还是发展都越来越好。我们不仅获得了更多荣誉,还获得了更多就业机会。”赵晓霞说。

“在世界技能大赛上,一批批来自广东的技能青年挥洒着汗水,在世界的舞台上争金夺银。”赵晓霞以自己的学生举例:2017年,学生黄枫杰在世赛上一举夺冠。毕业不到两年,已经成为国家级技能大师。

赵晓霞表示,在广东技工工程的引领下,在广东的追梦道路上,一批批年轻工匠正以技能立业,追梦报国。目前全省技能人才1762万人,高技能人才858万人。

“高质量发展呼唤高技能人才。”身处企业一线的省十三次党代会代表、鹤山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印刷技术主任冯新源深有感受:三项工程为技能人才打通了技能晋升通道。也为广东建起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输送生力军,已成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实践。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