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广州市海珠区沙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门诊主任谭美红:回归一线当好健康守门人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李早花 发表时间:2022-05-31 06:48
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李早花  2022-05-31
谭美红将继续为社区居民办实事,用专业、暖心的服务守护好居民的健康。
谭美红为社区居民看诊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通讯员 李早花

图/受访者提供

穿上防护服,拿起棉签采核酸……5月30日早上8时,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广州市海珠区沙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门诊主任谭美红早早来到海珠区光大花园社区的核酸采样点,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谭美红告诉记者,从会场回到社区,她将以省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围绕省党代会报告对未来五年提出的目标任务,继续为社区居民办实事,用专业、暖心的服务守护好居民的健康。

做好防疫“先锋军”

“病人们都在等我开诊。”回到社区的这几天,谭美红一直没闲着:给病人看诊、答复咨询、到社区采核酸……

忙碌又充实的工作间隙,她把省党代会精神带到了基层,并准备为沙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党员们上一堂主题党课,宣讲省党代会精神。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慎终如始抓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谭美红告诉记者,结合省党代会精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守护好社区群众的健康,是她和同事们接下来的工作重点。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社区医务工作者是这场战役的“先锋军”。从“三人小组”战疫、新冠疫苗接种、集中隔离点防控到“15分钟核酸采样服务圈”,穿上防护服变身“大白”的谭美红身上的责任更重了。

优化家庭医生服务

在沙园街道,谭美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们已为5927名签约居民提供专业、暖心的健康服务。记者了解到,该中心是广州市率先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点的单位,谭美红也是全市第一批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的全科医生。

作为首批“吃螃蟹”的人之一,谭美红创新家庭医生签约流程,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守护健康为中心转变,为签约居民提供慢病管理、健康教育、社区体检、健康咨询等服务。

为了让签约居民能随时找到她,谭美红建立多个微信群,居民一有健康问题,都能在群里得到解答。这次省党代会期间,还有不少居民发微信向她咨询。每次一散会,谭美红都会习惯性地拿起手机看一眼微信群,用碎片时间回答居民关切的健康问题。

“累不累?辛不辛苦?”经常有人这么问谭美红。她总是笑着说:“被人需要,也是一种幸福。”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实施新一轮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计划。怎么做好高品质、个性化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居民获得感、幸福感更强?谭美红告诉记者,自己给未来五年定下了“小目标”。

沙园街道老人多,谭美红留意到,很多老人没病时也爱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想和医生们聊聊天。未来,她希望能提供一些服务,帮助老人们解决心理上的需求。

“接下来,我还会努力发展高品质、个性化家庭医生服务,发挥全科-专科联动机制,深入推进医防融合工作,推行‘家医+医养结合’服务,做好社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谭美红表示,她还会将此次省党代会精神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鼓舞更多基层医务工作者,用实际行动为谱写新时代社区医疗工作新篇章贡献力量。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