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聚力落实“双减” 家校社协同育人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严艺文 发表时间:2022-05-31 06:50
金羊网  作者:严艺文  2022-05-31
近期,政协委员与职能部门及各界代表展开协商,共同探讨如何发挥社会力量,促进协同育人,形成广州家校社共育模式。
“双减”更多的成果应是课堂的提质增效

总策划:杜传贵 林海利 黄洁峰 刘德挺

统筹:刘云 曾健萍 李健

执行:李春炜 梁怿韬 陈秋明 马灿 严艺文 徐振天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严艺文(署名除外)

本期话题

“双减”齐聚力 家校社共育

2021年7月,国家颁布《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明确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严禁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从事学科类培训。同年10月,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承担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

如何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构建教育良好生态,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引导未成年人培养广泛兴趣爱好、健康审美追求和良好学习习惯,已经成为社会高度关注的话题。近期,在2022年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上,政协委员与职能部门及各界代表展开协商,共同探讨如何发挥社会力量,促进协同育人,形成广州家校社共育模式。

广州市政协委员在学校调研 受访方供图

记者跑 课后托管增加成长空间

卢老师是广州一名小学二年级的班主任,也是一名语文老师。早上,她给学生布置完作业,学生做完后,她就要马上批改,然后在下午上课时进行讲解。她坦言,“双减”政策推行以来,要求减轻学生负担,提高教学质量,这对老师来说需要更快地适应新的工作节奏,“一开始的确有团团转的感觉,不过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我们对工作进行分类,结合科任老师作了分工,现在已经整体适应。”卢老师说。

“双减”政策推行以来,不少学校纷纷开设了课后托管课程。在托管课堂上,老师们可以给学生答疑解题,还可以给有需要的同学做心理疏导。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学校提供基础托管和个性化托管两种形式。基础托管是学生先在课室里完成作业,基本实现作业不出校门,作业量比双减政策之前明显下降;个性化托管则为学校通过招标形式引入社会机构进入校园,对学生进行才艺或者运动方面的教育。

“在基础托管期间,我们能更多地和学生们沟通,学生自主成长的时间和空间增加了。”卢老师表示,在学校提供托管服务之外,还希望得到家长和社会及多方资源的重视,共同助力学生的健康成长。

“双减”政策实施之后,学校成为学生学习唯一的主战场,而家长应承担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然而,学生如何能够在课后接受良好的家庭教育,成为家长头疼的难题。家长张先生告诉记者:“我和太太平时都要上班,在家庭教育上也不是很了解正确的方法,怎么办呢?”

每周五晚上,广州市番禺区“兔爸学堂”准时开课,课程主打家庭教育,分享家教心得。来上“兔爸课堂”的家长中,有忙于工作无暇陪伴孩子的家长,还有不懂如何与孩子沟通,对待孩子问题很急躁的父母。“我们开课已经七年了。每周通过一个多小时线上课程,以及一个小时线下的互动交流,让专家给家长解答疑问。”“兔爸学堂”创办人程敏说道。

委员议 齐心聚力为教育赋能

“双减”政策不仅是减轻学生的作业量,更多的应是课堂的提质增效。广州市政协委员胡国胜建议,应构建“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模式,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向课堂45分钟要质量、要效率,变满堂灌教学为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教学。广州市政协委员丁丹认为,“双减”并不是单一的减法,而是用更有意义、更丰富的课程去做“加法”,用真情陪伴替代校外辅导,用多彩课程替代学科培训。

据统计,截至2022年1月4日,广州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校内课后服务参与学生人数112.3万,占应开展课后服务学生总数85.2%。有老师提出,需要更多社会力量介入,以丰富课后的托管课程。那么,学校应该如何更好地开展课后托管课程?对此,丁丹提出建议:“鼓励社会力量进校园参与课后服务,围绕‘五育’设置系列特色课程。”广州市政协常委张海玉表示:“建议教育部门针对课后托管出台相关政策和指导意见,遴选一些信誉好、课程体系丰富、服务质量过硬的非学科类的教育培训机构,形成入校第三方机构白名单供学校选择。”

社会是把孩子培养成人才的地方。在广州番禺,番禺区家庭教育服务指导站通过专业的人员和家庭教育课程,解决孩子成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张海玉说:“建议社会力量在进校开展课后托管服务的同时,利用专业社会资源为社会教育赋能。”

2022年1月1日起,《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家庭教育有法可循。转变家长育人观念,发挥家庭教育主体责任至关重要。广州市政协委员郑子殷提出,在《民法典》和新《未保法》要求进一步压实家长的监护责任的大背景下,这部旨在调动全社会力量共同做好家庭教育工作的特别法出台了。“开宗明义,它明确了家庭是第一个课堂、家长是第一任老师的责任和意识,国家和社会提供指导、支持和服务。”

同时,郑子殷建议有关部门结合本市实际情况,尽快出台《广州市家庭教育促进条例》以及相关的工作规划,为广州的家庭教育工作提供法治化的保障。

家校社协同育人为教育助力

政府推 正在制定地方性法规

很多家长关心,广州的课后托管课程有哪些亮点做法?广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学明回应,目前,课后服务已经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服务时间全部达标。广州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校内课后服务参与学生人数116万,占学生总数的88%,实现了“愿留尽留、愿托尽托”,90%的孩子午休能平躺睡。

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陈学明指出,家校要协同起来,老师要发动起来,家长要专业起来。“家校育人要同心同向同行,育分重要,育人更重要。在家庭、家长越来越多参与到孩子成长过程中的背景下,明确学校教育管理、家长参与的责任边界特别重要。”陈学明说。

针对委员提出的“应尽快出台《广州市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的建议,广州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艳林透露,广州的家庭教育地方性法规已经列入市的立法计划,同时按照市的立法程序有序推进中。为了落实落细《家庭教育促进法》,《广州市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也正在制订中。

培养人的任务,不是始于学校,终于学校,而是始于家庭,终于社会。如何更好地发挥社会资源和社会力量的作用,为孩子的教育助力?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凌表示,目前在广州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超过8000家,以家庭教育为主要业务的社会组织有34家。为鼓励更多社会资源进入家庭教育领域,广州市民政局主办的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专设了青少年服务类别,近五年来共投入1400余万元,资助118个公益项目,支持社会组织开展家长心理辅导、青少年阅读、禁毒宣传、安全教育等助教活动,有效撬动社会资金930多万元。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